close

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使用單位和檢驗機構開放日 李賢敏 攝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使用單位和檢驗機構開放日 李賢敏 攝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使用單位和檢驗機構開放日 李賢敏 攝
  中新網杭州5月29日電(記者 祝曉艷)作為人類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醫療器械產品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5月29日,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使用單位和檢驗機構開放日”活動,省、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及公眾代表40多人參觀考察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使用單位以及檢驗檢測機構,通過“零距離”的參觀,不少市民表示大開眼界,也對醫療器械生產質量管理及醫療器械產品檢測有了新的認識,信心倍增。
  一早,在浙江省中醫院下沙院區檢驗中心,代表、委員等饒有興緻的參觀了檢驗用的器械,比如全自動的生化儀,化學發光儀等,瞭解了臨床檢驗產品在醫院中的使用情況。
  “比如在游泳池裡面的一滴血我們也能檢測到,這個儀器是檢測我們血裡面非常少的東西,像人體的甲狀腺激素、腫瘤指標等。這個機器通常是檢測超微量的東西。”醫學檢驗科副主任技師駱豐一邊介紹一邊還有代表在詢問驗血檢驗的流程。一圈下來,不少公眾代表和記者表示,真是大開眼界。“以前都是只知道驗血,但是怎麼檢驗的我們一無所知,現在看到那麼多先進機器,我們放心了。”
  而後,一行人又參觀了醫療器械的生產企業——泰爾茂醫療產品(杭州)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層不染,整齊有序是第一印象。在門口,記者換上了醫用的衣服和帽子,透過玻璃,一臺台機器在有序的工作著,而工作人員可謂是“全副武裝”,衣服、口罩、鞋子、帽子一個都不能少。用他們的話說:“產品不是靠檢驗出來的,是靠生產和設計出來的。”記者發現在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每個環節、每個工藝都非常嚴謹。連進廁所也是需要換鞋的。
  通過企業管理部黃小芳的講解,對生產控制、質量管理及其與產品質量的關係,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和社會責任體現的舉措和體會等有了更深刻的瞭解,更是增強公眾對醫療器械產品生產過程的感性認識。
  活動中,代表們還來到了浙江省醫療器械檢驗院。瀏覽了檢驗院展板,瞭解各科室所具備的檢測能力、檢測水平。通過參觀醫療器械檢測儀器、檢測設備,觀摩庫侖法檢測隱形眼鏡硬鏡透氧繫數、隱形眼鏡護理液化學成分現場檢測過程,並近距離觀摩了電磁兼容試驗室。
  在隱形眼鏡護理液化學成分現場,記者看到檢驗員在檢驗機器中要經過好幾道檢驗程序,併進行數據登記。實驗室專家們就代表們關心的話題和檢測中的問題,從專業技術的角度耐心細緻地進行瞭解答。
  “現在看了之後,增加了信心,至少我們作為公眾的一份,有機會能夠走進這些企業、檢測機構,很有意義。另外利用在新管理條例實施之前,利用這樣一個開放日,吸引公眾對這個條例以及這塊工作的關註度,我覺得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參加此次活動政協委員田野激動地表示。
  “此次活動就是增進公眾對醫療器械產業的瞭解,醫療器械的安全和有效跟人體的健康直接相關,從它產品的上市、生產、經營、使用、廣告都有非常嚴格的管理,這個管理生產者是首要的責任人,我們政府是負總責,公眾也有一個監督的義務公眾怎麼做好更好的監督,需要對醫療器械的整個過程有個很好的理解。”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監管處處長董耿說。
  據悉,浙江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1200多家,經營企業5000多家,使用機構2萬多,註冊產品5000多個,一次性針等在全國具有一定優勢。
  浙江省食藥監管局醫療器械處處長董耿表示,目前醫療器械行業種類複雜,而且大學里沒有相對應的專業,所以技術人才、監管人員相對缺乏。而且行業隊伍層次不齊,就需要分級分力監管。”(完)  (原標題:浙江:醫療器械開放日各界代表參觀 公眾信心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