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子祁某攻讀博士6年未果,致精神分裂。一天夜晚,她年僅1歲零兩個月的養女啼哭不止,祁某覺得心煩,便抱著養女,將其頭部朝木櫃撞擊數下,致養女送醫後不治身亡。近日,祁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已被市檢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訴。
  京華時報記者 楊鳳臨
  >>案情
  謊稱女兒掉下床摔死
  2013年11月13日晚上,在朝陽某小區出租屋內,祁某獨自在家照顧年僅1歲零兩個月的女兒榮榮(化名)。次日凌晨2點,榮榮突然醒來,哭鬧不止,正在睡夢中的祁某被吵醒。據祁某案發後供稱,她當時出現幻聽,見女兒一直哭,心裡愈來愈煩躁,於是情緒失控,不斷搖晃女兒的身體,並抱著女兒的頭,朝木櫃撞擊多次。
  見女兒頭部流血不止,祁某似乎又清醒過來,立即抱著女兒前往醫院就診。
  祁某趕到醫院後,醫生髮現榮榮已經死亡。對於死亡原因,祁某謊稱,女兒是自己不小心掉到床下摔死的。而接診醫生髮現女童頭部多處出血,顱骨可見凹陷性骨折,認為孩子屬於非正常死亡,於是報警。
  據瞭解,案發時,祁某的丈夫在河北出差,對此事全然不知。
  因學業問題長期抑鬱
  榮榮的傷經法醫鑒定,符合鈍性外力作用於頭部致顱腦損傷死亡。在警方調查時,祁某表情漠然。司法鑒定結果顯示祁某在案發時受精神疾病影響,辨認和控制能力受損,被評定為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
  通過調查警方得知,原來榮榮是祁某的養女。據瞭解,今年39歲的祁某,自幼學習成績優異,考取某名牌大學本科畢業後留校任教。2001年,祁某又考取了復旦大學的博士研究生。2007年,苦讀6年的祁某始終達不到畢業要求,後因故中斷學業。
  因學業問題祁某長期抑鬱,此後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需要吃藥治療。患病後,祁某便來北京投靠丈夫,長期在家養病。因需要服藥,祁某一直不敢生育,但她的丈夫求子心切。2013年底,祁某的丈夫在沒有徵得她同意的情況下收養了弟弟的女兒,也就是榮榮,祁某對此一直不滿。案發後,祁某表示愧對親戚。
  >>公訴
  祁某被訴故意殺人罪
  近日,市檢察院第三分院以故意殺人罪對祁某提起公訴。承辦此案的檢察官付曉梅告訴記者,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此外,記者瞭解到,祁某和丈夫只是將榮榮的戶口登記在兩人名下,並未按照法律流程辦理正式的收養手續。對此,北京兆泰律師事務所律師郭小年表示,從法律角度看,祁某夫婦系非法收養,並不算是榮榮的合法監護人。因此,榮榮的親生父母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賠償。
  昨天,記者從檢方獲悉,榮榮的親生父母目前已提起附帶民事賠償。  (原標題:讀博女子患精神分裂撞擊孩子致死被公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