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O三) 搬回漢口那一天,熟識的親友們都來看望父親這二家子,並向母親道賀弄璋之喜。不說母親聽這些道賀後心裡真是五味雜陳。能夠活著回到故居看到那些還健在的親友,大家都感到悲喜交集。 生活漸漸地安定下來,父親將孩子們的學區由武昌轉入漢口,建華轉入漢口第二中學就讀。而父親則每天到稅捐處上班。 日子在表面上看起來是平平順順地過著,但是中國共產黨在民國三十六年初即已在東北地區展開全面叛亂。北方的內戰正如火如荼展開,國軍與共軍對峙著,中國人與中國人對峙著,這次的戰爭死傷的全是中國人,這是一場諷刺而悲哀的戰爭。 苦難的中國人,好不容易從腐敗的滿清政府對外賠錢割地的不斷的羞辱中翻身,接著是討伐 裝潢狼子野心想稱帝的袁世凱;接著是彌平各處分裂國家想佔地為王的軍閥;接著是進行剿共;接著又是抵抗貪得無厭又殘暴的日本軍閥。數十幾年來,中國無時無刻不處在戰爭中;中國人無時無刻不是生活在顛沛恐懼的日子裡;死亡的陰影無時無刻不籠罩在人們的心頭。現在中國好不容易打敗了日本軍閥,正是中國人民生養將息可以喘一口氣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再度掀起了戰端。 共產黨從廣大的農民著手,他們畫了一個超級大餅給農民,農民們都信了,都起而支持共產黨。不停的戰爭實在讓人厭了倦了,再加上「中國人不要打中國人」的口號在國軍各部隊中開始口耳相傳及發酵 酒肉朋友,於是有人逃了,也有人降了,也有整個部隊都被共產黨收編了。國軍的這場戰爭真的打得非常艱苦,這比對日抗戰還要艱苦,對日抗戰打的是日本人,殺的是日本人,全體軍民是上下一心同仇敵愾的。可是對上了共產黨,槍子兒是送進中國人的胸膛,他們是我們同族同血緣的中國人哪!在前線作戰的國軍,人人都含著一泡眼淚扣著板機,可是看見那些曾是自己的同胞兄弟倒了下來,他們再也扣不下去了。有人轉身逃了;有人痛苦得像發瘋似地大叫;有人放下手中的武器投降了。於是乎,國軍的陣容日益削減,共產黨的陣容卻日益坐大,國軍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了。 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共產黨的軍隊?網路行銷P時對江蘇省的徐州市與安徽省的蚌埠市發動攻擊,於是歷史上國共有名的三大戰役中的徐蚌會戰於焉展開。由於國軍將領有的彼此不和而有心結;有的不服從中央指揮調度擅自行動;有的只圖安逸享樂想保存自己的實力;共軍的諜報人員的滲透、挑撥及散佈謠言;內部保密措施鬆散而被共軍諜報人員輕意截取情報,使得共軍事先竊得軍機乃至先發壓制了國軍的軍事行動;領導上錯判錯估整體戰略形勢。於是在 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日 ,共軍在這一戰役取得全面勝利,國軍戰力遭受嚴重損失,自此一蹶不振,節節失守敗退。 漢口市政府內的人心浮動著,撤退的號角隨時待吹。當時的漢口市長吳國禎要市府內的重要幹部把重?長灘島n的文件能打包的就打包,不能打包的就燒掉,只等中央一聲令下就立刻撤退。市府裡有人想走,有人想留。可是想走的人要怎麼個走法?父親只是一個小小稅務員,雖然他是堅持要走,但卻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離開。於是他靈機一動:何不去找他的同學龐古超設法? 想到做到,父親立即前往設在漢口的華南補給司令部去找龐伯伯(由於龐古超年齡比父親稍長,所以父親要孩子們叫龐古超為龐伯伯)。龐伯伯聽完父親的來意與請求,於是義不容辭地答應為父親想辦法。當時華南補給司令部的司令周遊將軍是龐伯伯的黃埔四期同學,所以龐伯伯去找周司令後,周司令立刻應允父親恢復他在抗戰時期的軍職~上尉補給官。 父親在華南補給司令部衛 辦公室出租生器材補給庫擔任上尉補給官之後,立刻辭去漢口市的稅務員的工作。 這天,父親與母親、二伯母商量,他說: 「嫂子,翠兒,我今天得到一個消息,共產黨的軍隊快要打進城裡來了。我看我們又要離開這裡了。」 母親一聽又要逃離這裡,臉色不禁大變,她顫聲地問: 「我們又要逃難了?」 二伯母也問說: 「我們可不可以不要走?」 父親說: 「我們一定要走,非走不可?」 二伯母問: 「為什麼?」 父親回答: 「共產黨基本上是站在農民的那一邊,他們對於有房產地產的地主是深痛惡絕的,像我們就是他們排斥的對象。如果他們打進城,他們不會放過我們的。」 二伯母問道: 「少統,你怎麼知道他 票貼們不會放過我們?」 父親嘆口氣說: 「唉!當年我有一個同學,他引介我加入共產黨,可是當共產黨知道我在漢口市有很多房產與地產,便責備我那同學說:他為什麼將我這大地主引介給他們?而且還說共產黨若取得統治權後,我們這些人就是他們要肅清的對象。嫂子,妳說,共產黨要來了,我們怎能不逃?」 二伯母懷疑地說: 「我不相信,共產黨的目標只是要打敗國民黨來取得統治權,他們對老百姓不會怎麼樣的。」 父親對二伯母說: 「嫂子,我說的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沒有騙妳,妳要相信我。」 二伯母堅決地說: 「不!我不相信,我不要再逃難了,我怕死逃難了,那種苦難的日子我過怕了。我寧願守在這裡也不要再逃了。共產黨沒有你說的那樣壞,他 房屋貸款們不會對我們這些善良的百姓怎麼樣的。」 雖然父親苦口婆心再三的解釋,但就是說服不了二伯母改變心意,父親只好暫時作罷,不再去勸她。而母親當然是以父親為馬首是瞻。 共軍來勢洶洶地快要進逼到漢口市,華南補給司令部奉命南遷,周遊司令搭乘飛機先到台灣。華南補給司令部改稱為「海南補給司令部」,並由韓漢英司令接管。 龐伯伯私下同意父親帶著家屬隨部隊遷移,並且把那時已經十六歲的哥哥(建華)補一個勤務兵的工作,只屬龐伯伯個人派遣使用,俾便就近照顧哥哥。 在父親欲隨部隊南遷的前夕,他再找二伯母做最後遊說: 「嫂子,妳就跟我們走吧!等我們把共產黨打敗了,我們就又會回這裡。」 二伯母搖著頭說: 「少統,你不要再勸我了。你說什麼我都不會跟你走的?燒烤C我勸你也不要走,我聽外面說,共產黨只跟國民黨打,他們不會對付老百姓的。」 父親見最後的努力依然無法說動二伯母,只得嘆了口氣: 「唉!」然後說:「嫂子,既然如此,我們只好各走各的。不過我這裡有個要求,希望妳能答應。」 二伯母說: 「少統,你說吧!你有什麼要求?」 父親說: 「我要把我們家的房契地契都帶走。」 二伯母忽然生氣地說: 「為什麼你要把我們的房契地契帶走?它們又不是只屬於你們這一房的。」 父親說: 「嫂子,妳先不要生氣,妳聽我解釋。我把房契地契帶走並不是要侵吞妳們那一份家產,我純是為妳們著想。我說過,共產黨將來一定會對付地主的。我把房契地契帶走,他們就找不到證據說妳是地主,即使有人密告說妳有房產地產,妳可以告訴他們,自從妳的丈 永慶房屋夫走了之後,所有家產都被我接管了,你們只是倚靠著我而活。記住,絕對不能向共產黨承認你有任何家產。如果,將來我們還有團聚的一天,我會把那些房契地契帶回來,該是妳那一房的一份,我絕對會全數還給妳的。」 二伯母想了一想,父親只是把一疊證明文件帶走,房子田地父親又帶不走,也就不再說什麼了。而清華與曼華二人,據說他們在回漢口後,在學校裡就被共產黨的學生黨員遊說而加入了共產黨。因此他們不想與父親與母親離開漢口。我們就此與大伯的遺孀及其子女們分手了。 三十七年底,父親帶著母親、哥哥和我及一個裝著房契地契的小皮箱一起隨著海南補給司令部到了廣州。共軍則緊跟著國軍後面猛打。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借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