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2月24日文章,原題:蓬勃發展的中非貿易 中國與非洲之間越來越密切的經貿往來就是例證。隨著中國經濟在過去10年不斷增長,中國與非洲的貿易增長超過中國與其他貿易伙伴的貿易。部分原因是起點較低。從2003年至2013年,中非貿易從190億美元增長至2100億美元,增幅逾10倍。
  但最終達到的規模仍令人矚目。非洲貿易現在相當於中美雙邊貿易的五分之二。逾一半的中非貿易數字來自進口:中國為購買非洲的商品花費了117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能源和原材料。
  中國的出口更加多樣化。11月,在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中國鐵路建設總公司贏得中國最大一筆海外工程合同。這筆120億美元的交易將沿著尼日利亞海岸線建設一條總長1400公里的鐵路,這跟去年兩國136億美元的雙邊貿易總額相差無幾。
  美國政府已首度召開美國—非洲峰會。2014年春,歐洲召開了第四屆歐盟—非洲峰會。中國和非洲已召開了10次以上這樣的峰會。
  隨著中國在非洲大陸擴大地盤,近年西方感到焦慮,生怕自己吃虧。  (原標題:英媒:西方近來頗感焦慮 只為中非貿易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