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長江奔流不息,六朝古都草木枯榮。77載時光荏苒,一段傷痛記憶從歷史深處緩緩走來,一股強大力量在民族心中不斷積聚——13日,中國迎來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歷史與現實於此交匯,中國和世界共此悲慟。“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公祭儀式上深沉而堅定的講話,迴蕩在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上空。這是一個飽經滄桑的國家對死難同胞的隆重祭奠,是一個走向復興的民族面對昔日傷痛的深刻思考,是強大的正義力量對軍國主義分子的嚴正警告,更是負責任大國倡導、捍衛世界和平的有力宣示。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以國祭之禮緬懷南京大屠殺及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是為了守護一段不能忘卻的記憶,捍衛一個不容否認的真相。“卅萬亡靈,飲恨江城。日月慘淡,寰宇震驚。獸行暴虐,曠世未聞。同胞何辜,國難正殷。”正如公祭鼎上鐫刻的銘文,“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擲地有聲的話語,既是對妄圖抹殺侵略戰爭的日本右翼分子的當頭棒喝,亦向世界昭告了中國捍衛歷史真相的堅定決心。
  守護真相是一種責任,捍衛和平是一種使命。“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在光明與黑暗的此消彼長中,歷史無數次昭示著一個真理:國弱則民辱,國強則民立。國家之沉淪會帶來怎樣的後果,南京大屠殺中30萬同胞付出了血的代價;民族之覺醒又能激發怎樣的力量,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取得的偉大勝利是最好的答案。“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華民族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告慰著那些在戰火中不幸罹難的同胞,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為了偉大夢想而接續奮鬥。
  “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和平的深情禮贊,蘊含著中國與世界相處的古老智慧、宏大視野與寬廣胸襟。有著5000多年曆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飽經戰爭磨難,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不是人類和平之計。”正是這樣苦難的歷史,這樣痛徹心扉的感悟,賦予中國和平發展的堅定意願以及與世界共築和平、同享繁榮的美好期待。今天,雖然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但我們任何時候都不應該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對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堅決反對,是所有愛好和平人們共同的責任。
  永矢弗諼,祈願和平。中華圓夢,民族復興。讓歷史的記憶化作奮進的力量,融入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譜系。現在,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讓我們牢記曾經的苦難,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貢獻更大的力量。
  讓戰爭的陰霾遠離人類,讓和平的陽光灑滿人間——這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愿,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深切的緬懷 莊嚴的宣示——評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重要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