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進“兩個跨越”的發展徵程,離不開法治的引領和規範,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和良好的政治生態。
  剛剛閉幕的省委十屆五次全會,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的決定》、《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決定》,對推動形成依法治省新格局、構建從嚴治黨新常態,為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提供堅強保證,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全會立足我省法治建設和黨的建設實際,立規矩正方圓,進一步明確了依法治省和從嚴治黨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重要任務,對這兩項重要工作統籌部署,充分體現了省委對中央精神的全面貫徹和對四川實際的深刻把握。黨委領導依法治國,必須從嚴治黨。只有厲行法治,才能使黨更加堅強有力。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的部署,為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治蜀興川的偉大實踐提供了堅強保證。
  在擁有9000多萬人口的四川推進依法治省,是我省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黨的十八大以後,省委鮮明提出“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制定實施依法治省綱要,努力把各項事業納入法治化軌道。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的《決定》,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我省的具體化,是我省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行動指南。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把握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的正確方向;堅持“共同推進、一體建設”的實施路徑,統籌做好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的重點工作;堅持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與全面深化改革相促進,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法治化進程;堅持依法治理與以德治理相結合,推動法治和德治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堅持黨委主導、統籌推進,創新和完善法治建設的工作推進機制。全省上下要認真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深入實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大力推進依法執政、切實加強地方立法、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著力保證司法公正、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深入推進社會依法治理、大力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推動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義、誠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省新格局。
  在重要歷史關口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是我們黨鞏固執政地位、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肩負歷史使命的關鍵所在,對於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落實“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改善從政環境,具有重大意義。全會通過的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決定》,全面貫徹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管黨治黨的重大部署,突出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把制度建設貫穿從嚴治黨全過程,堅持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幹部、以嚴的制度管理黨員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黨員幹部,必將有力推動構建從嚴治黨新常態。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必須做到“八個務必從嚴”,這就是:思想教育務必從嚴,著力解決好“總開關”這一根本問題;幹部選用務必從嚴,著力形成正確的導向和風氣;管理監督務必從嚴,著力規範管班子帶隊伍的制度措施;懲治腐敗務必從嚴,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改進作風務必從嚴,著力形成“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常態;制度治黨務必從嚴,著力創新完善管黨治黨的治本之策;紀律約束務必從嚴,著力強化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全黨意志;落實責任務必從嚴,著力構建黨委抓、書記抓、一級抓一級的工作格局。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自覺履行管黨治黨之責,認真落實“兩個責任”,嚴格依規依紀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我省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關鍵時期,形勢逼人、任務艱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務必增強大局意識、法治意識、責任意識,堅定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奮力譜寫偉大中國夢四川篇章!
  (原標題:為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提供堅強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