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全職母親加老師的典型一天
  我有一兒一女,大的9歲,小的4歲。在北京,因為學費和地理距離等原因,我們選擇在家自己教育孩子。
  學校教育之外,家長怎樣在家裡進行學前和學校外的家庭教育?對我這個全職母親加老師來說,典型的一天是這樣的:
  早晨8點,9歲的大兒子會在我煮咖啡時悄悄溜下床——他不想讓我知道他已經醒了,而且在玩樂高。
  8:15,我去兒子的卧室,發現了他的小把戲,於是命令他穿好衣服吃早餐。
  8:30,把4歲的女兒叫醒,她會對我說:“早上好、快樂!” 9:00,開始一天的學習,我高聲為孩子們朗誦詩歌或文學作品。
  9:15,兒子和我一起做數學習題。然後他自己做練習。
  10:00,女兒拿來她的數學書。她也有自己的家庭作業。我輔導女兒的時候,常常會忽視兒子已經偷偷在看圖畫書《丁丁歷險記》。我發現後,會檢查一遍他的數學題,如果沒什麼問題,就讓他讀一些科學書。
  10:45,兒子一般已經把數學和科學練習都做完了。我帶他做英語聽寫練習,鍛煉他的拼寫和語言能力。
  11點,我可以特別清楚地聽見樓上中國鄰居家炒菜的聲音。不過,我的孩子們今天可能吃不上熱的午飯了。
  11:30,我提醒兒子,中文老師午飯後會來,所以他需要把上一節課老師留的家庭作業再檢查一遍。兒子突然恐慌地報告說,他找不到中文課的書了……一陣慌亂之後,他最終還是找到了。
  11:45,兒子的中文老師給我發短信說,她今天來不了了。兒子很失望,但我其實暗暗鬆了口氣,因為用來做教室的那個房間需要打掃,而我還沒找到時間。
  中午,午飯是三明治。兒子風捲殘雲般吃完後,趕緊去玩樂高或者看《丁丁歷險記》。
  13:15,我給兒子上一節歷史課,然後陪女兒學字母或玩拼字游戲。
  14點,丈夫給我打電話,有緊急的事需要我去銀行跑一趟。我飛快地收拾出一個包,裡面有等候時孩子們可以做的作業、看的書。在銀行,看到孩子們在看書做作業,其他客人都表示很“欽佩”,並且好奇地問我,“美國小孩的一天是怎樣度過的”。
  15:45,銀行的事辦完後,我獎勵兩個好好學習、耐心等待的孩子(更多其實也是獎勵我自己),去新開的咖啡店吃點東西。
  16:30,帶孩子們去公園玩一會。
  18點,回到家,我開始準備晚飯,發現缺了幾樣蔬菜。我讓兒子到樓下的一個蔬菜小販那裡買了回來。我告訴他,這一方面是為了鍛煉他的中文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培養他的獨立生活能力。
  20點,晚飯後,兒子可以選擇彈吉它、讀書、寫作,或者繼續他的樂高工程。女兒總是會跟哥哥搗亂,於是我給她讀故事,好讓兒子可以安心做他喜歡做的事。
  21點,我好希望孩子們這時候已經上床睡著了!但他們總是會說:“再讀一章!”  
  最終,丈夫和孩子們都睡著了。靜夜裡,我在腦中過了一遍今天所有的事,也盤算一下明天的日程。這一整天,有小挫折,但更多是充盈的大快樂。我還告訴自己,明天,也許,該給他們做一頓熱乎乎的午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