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通訊員穗紀宣、實習生王楠報道:昨日上午,廣州市召開全市重大發展平臺、重大建設項目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會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王曉玲要求大力推進全市重大發展平臺、重大建設項目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確保重大平臺項目建設“項目安全、資金安全、幹部安全”。
  工程建設領域腐敗高發
  王曉玲透露,廣州全市紀檢機關2013年立案查處的667宗腐敗案件,涉及工程建設領域的有188宗,占查辦案件的28.2%;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處的302宗腐敗案件中,涉及工程建設領域的有76宗,占查辦案件的25.2%。
  “廣州的形勢不容樂觀。”王曉玲表示,要在落實工作責任上下工夫。全市各級各部門黨委、紀委和有關部門要在促進重大平臺項目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方面取得實效。
  王曉玲說:“重大平臺項目建設,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集聚,廉政風險大。”開展重大平臺項目規範管理和風險防控工作,要在強化風險意識上下工夫,儘量減少“項目上馬、幹部下馬”的現象發生。
  會上演示預警評估系統
  會上,演示了政府重大投資建設項目廉情預警評估系統。該系統實現了信息數據採集整合、廉政風險預警評估、在線監督機制構建等方面的功能。收集散落在各個方面、部門、環節的工程建設項目生命周期數據,從項目建設單位收集項目批文、支付代碼和中標通知書等16個關鍵的數據項。
  市規劃局、市重點項目辦、蘿崗區負責人介紹了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智能化、標準化建設和項目化管理等方面特色做法,市審計局負責人介紹了重大平臺項目審計監督工作情況,市監察局負責人對開展全市重大平臺項目廉政風險防控工作作了安排。
  部門表態
  規劃局局長李明:全面排查管理“雷區”
  會上,市規劃局局長李明表示:規劃管理部門位於利益交織點,權力集中、技術性強、業務量大、社會關註度高,屬於“高危”部門,通過全方位防控體系建設,全面排查出廉政風險點1290個,開發建設了“城鄉規劃廉政風險預警防控系統”,實現規劃管理廉政風險智能防控。
  重點辦主任陳加猛:用制度強化權力制約
  市重點辦主任陳加猛表示:市重點辦針對管理流程不規範、不嚴密,管理者自由裁量權過大的廉政風險,對現行的174項制度進行了全面的廉潔性評估。清理制度130多項,完善制度26項,新增《項目溝通管理辦法》等17項制度,用剛性制度強化對權力的制約,有效防止利用職權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項目的情況發生。
  張林、穗紀宣、王楠  (原標題:工程建設領域嚴防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