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里米.里夫金《第三次工業革命》提到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精神,是創造無污染、低碳、更環保、節能、可持續、可循環利用的產品和環境。顯然,這樣的論述賦予了傳統工業產品更多的涵義,和今天互聯網思維強調的“專註、極致”文化高度吻合。那麼,關於第三次工業革命浪潮,關於互聯網思維對傳統行業的顛覆,中國的企業們都準備好了嗎?我們可以從中國民營企業典範(同時也是高端製造業典範)的方太掌舵人茅忠群身上管窺一點端倪。
  在今年3月底的雲魔方發佈會上,方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茅忠群重提“做出好產品是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這次發佈會的主角--雲魔方歐式油煙機,也成為“好產品”的一大例證。“雲魔方”的推出,實現了讓歐式機同樣擁有“前所未見的吸油煙效果”,結束了歐式外觀與吸油煙效果不可兼得的行業定論,顛覆了由方太十三年前自己開創的傳統歐式油煙機。她的推出,讓鐘愛歐式外觀的朋友們繼續享受“好視覺”的同時還能真正享受“好效果”的廚房生活,在享受下廚樂趣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
  消費者需要好產品
  也許大多數人領悟不到,當你在街邊購買了一個粗製濫造的杯子的時候,你已經在無意中為PM2.5做了一些貢獻,成為破壞資源和環境的幫凶。為什麼?因為對劣質製造的縱容,就是給粗獷的發展方式發通行證,加速“劣幣驅逐良幣”,最終導致能源和資源反覆被低效利用,形成惡性循環。
  循著這樣的思路,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臨的前夕,在人類自詡文明高度發展的時刻,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還必須重提“極致產品精神”。這種精神,在喬布斯那裡,就是超出期望、讓用戶尖叫。在互聯網思維那裡,就是 “口碑、專註、極致、快”。
  在方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茅忠群看來,“互聯網並未改變廚電產業發展的方向,相反互聯網思維的核心進一步釐清和夯實了高端廚電產業的方向,那就是以用戶為中心,開發出讓用戶更加驚喜、更加感動的產品。”
  茅忠群表示,方太始終將產品品質作為企業的立業之本。在大多數人心目中,方太一直是中國吸油煙機行業的引領者和劃時代產品的開創者。自1996年創立以來,方太始終堅持“專業、高端、負責”的三大定位,不斷創新,先後開創了中國吸油煙機行業的自主設計深型吸油煙機、歐式吸油煙機、近吸式吸油煙機、“高效靜吸”吸油煙機、全新一代風魔方吸油煙機,以及今天的全新一代歐式機“雲魔方”,另外還有“高效直噴”燃氣竈,“高效凈U”消毒櫃,以及嵌入式蒸箱、烤箱、微波爐等等,一次次地超越自我,一步步地改變了中國人的廚房,努力實現中國人的品質廚房夢。而方太的每一次自我突破,每一次的行業引領,都圍繞著一個最根本的核心:不斷帶給用戶驚喜和感動。
  廚電行業需要好產品
  近年來,廚電產業在市場上釋放出來的“持續增長的市場規模和經營利潤”,吸引了一大批家電企業的“垂涎”,也引發了整個廚電產業的規模化產能比拼、產品技術競賽等,各種去產品化的發展模式甚囂塵上……
  不過, 茅忠群堅持認為,產品始終是行業立身之本,也是企業存在的價值。以吸油煙機來說,由於中國獨特的烹飪方式,巨量的油煙,使得油煙機成為極少數沒有國外領先技術可借鑒的領域之一,長期以來“吸盡油煙”成為國人無法實現的一種奢望。2012年,中國新增癌症350萬,死亡250萬,其中肺癌首次排到第一位。而油煙中恰恰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瘋狂的油煙每一天都在侵蝕著國人的健康。如果對吸油煙效果欠佳的產品頒發通行證,那就是對用戶健康的漠視和侵害。
  茅忠群說,“讓家的感覺更好”的方太使命,強烈地刺激著每一位方太研發人員的心,“油煙機開發團隊”立下軍令狀:不解決“吸油煙效果”,誓不罷休。終於2013年3月25日,具有前所未見吸油煙效果的全新一代風魔方上市了。風魔方屬於近吸式和側吸式,而最受用戶喜愛的歐式機仍然沒有解決效果問題,研發團隊再接再厲,歷時三年終於開發成功全新一代歐式機“雲魔方”,讓歐式機也具有了“前所未見的吸油煙效果”。
  正是這種使命感激勵著方太人抵制了一次次的誘惑,戰勝了一個個的挑戰,帶給了用戶一次次的驚喜。肩負使命走到今天,方太已成為高端廚電的引領者和領導者,成為千萬中國家庭生活品質持續提升的推動者。
  2014年,茅忠群再度向外界強調方太“三不、四個堅持”原則---不上市、不打價格戰、不欺客;堅持高端定位,繼續引領和推動整個廚電產業轉型升級;堅持獨創設計,繼續引領嵌入化成套化廚電發展潮流;堅持不斷創新,為用戶打造健康環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來源:新民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方太茅忠群:做出好產品是對消費者最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