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第二屆航模表演賽圖片。株洲市航模協會供圖記者 鄧艷紅
  不久的將來,火車拉來的城市——株洲或將擁有一張新的城市名片:航空城。昨日,記者從株洲市航空模型運動協會瞭解到,株洲市正在申辦首屆航空模型文化節,若申辦成功,株洲10月將舉辦首屆國際航空模型運動錦標賽。目前,相關申報材料已報國家體育總局備案。
  “株洲市航空產業歷史悠久,航模愛好者眾多,舉辦航空模型文化節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株洲市航空模型運動協會會長趙丙炎介紹說,“航空模型文化節將為市民打造一種新的文化休閑方式,還將成為株洲重點發展的通航產業的推介平臺。”
  辦航模節開全省先河
  株洲被普遍認為是火車拉來的城市,但實際上,株洲除了在軌道交通產業上的優勢以外,在航空產業上也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早在1954年,株洲的331廠就成功研製出新中國第一臺航空發動機,而且株洲產的第一架通用飛機歐若拉去年已經下線。
  為了將航空城打造為株洲新的城市名片,趙丙炎告訴記者,目前,株洲市體育局、株洲市新蘆淞集團、株洲市航空模型運動協會、株洲市科協等部門一起,正在緊鑼密鼓地籌辦首屆航空模型文化節。
  航空模型是一種有尺寸和重量限制的雛形航空器,按類型可分為航空模型飛機、航空模型直升機和像真模型飛機。航空模型的競賽科目有留空時間、飛行距離、特技、“空戰”等,目前世界錦標賽設有30個項目,隔年舉行一次。
  從2012年開始,株洲市連續舉辦了兩屆航模表演大賽,吸引了國內不少高手參與,受到市民追捧。趙丙炎表示,擴大規模,籌辦國際錦標賽的時機已經來了。“除了歷史悠久的航空產業外,株洲市航模協會裝備有初、中、高級航模飛機200餘架,並擁有省內第一個由政府投資修建的專業航模機場、省內第一架高空無人航拍飛機。”趙丙炎說,“而株洲重點發展的通航產業也正成為株洲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趙丙炎介紹,如果申辦獲批,株洲將成為省內首個舉辦國際航模錦標賽的城市。屆時,世界各地的航模高手將雲集株洲,參加包括無線電遙控電動模型滑翔機、遙控模型直升機模擬搜救、遙控模型雙機分離定點救援等多個競賽項目。
  助推株洲通航產業發展
  株洲市新蘆淞集團航空事業部副經理莫洪波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航空模型文化節可以打造成為株洲通航產業“量身定做”的一個推介平臺。莫洪波表示,在其他航空產業發展較好的城市,都有較好的推介平臺,比如珠海年年有航展,沈陽法庫有“飛行者大會”。
  趙丙炎則認為,舉辦航模文化節,科技與文化聯姻,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好的休閑方式,也有助於培育航空文化,尤其是可以為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提供一個平臺。在株洲的航模發燒友圈中,湖南工業大學畢業生張俊傑因為經常對航空模型拆裝、摸索,他不但對各種飛機的性能熟稔於心,而且還自創了“亞博·航模”工作室,在圈中小有名氣。天氣晴朗時,張俊傑就會拿著自己的“作品”在校園內或湘江風光帶操作。
  為了讓市民更多地參與進來,趙丙炎介紹,航空模型文化節將每年舉辦一次。國際航模錦標賽也只是首屆航空模型文化節的子活動,屆時還將舉辦系列活動。“在6月,還將舉辦第三屆航模表演大賽,為10月的賽事預熱。”趙丙炎說。
  市民可坐飛機游株洲
  記者從株洲市翔為通航公司獲悉,株洲市蘆淞區正在籌備引進水上飛機,開放低空旅游。如果一切順利,株洲最快將於今年9月份推出空中游覽項目,屆時普通市民可坐飛機游株洲。
  據介紹,2012年成立的翔為通航公司早已經嗅到低空旅游的商機。該公司現在有2架直升機,也有通航飛行員,到4月底,還將引進水上飛機及4座直升機,供空中觀光旅游、駕駛體驗、空中求婚等。目前,該公司正在湘江上選址水上飛機碼頭,計劃最先開始的是水上飛機的空中觀光旅游。隨著市場的成熟,依托長株潭城市群的豐富旅游資源,該公司還將開闢遠途的空中旅游線路,如空中看長沙、空中看洞庭湖、空中看衡山、空中看韶山等。  (原標題:“火車城”蝶變“航空城” 坐飛機游株洲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