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25日消息(記者湯一亮 杜震 徐志強)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年以來,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生產、銷售和使用“偽基站”設備違法犯罪活動,堅決依法整治影響公共通訊秩序的突出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每年通過“偽基站”設備發送詐騙、賭博、推銷、中獎等短信近千億條,已成為社會一大公害。公安部刑偵局局長劉安成說:
  劉安成:第一點它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截取我們手機內的信息,可以冒用我們手機的號碼,發送別的東西,第二點它可以通過偽基站強行推送一些東西給你,比方說我們坐車或者路過有一些地區,手機信號被強行覆蓋了,正打著電話了,沒信號了,但是垃圾短信,詐騙短信就進來了。比方講你中獎了,你銀行卡密碼要升級了等等,如果你按他這個辦了,很可能就落入詐騙的圈套。
  利用“偽基站”從事的違法犯罪活動是一種新型的犯罪,打擊難度較大:
  劉安成表示,根據公安部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安全部出台的《關於依法辦理非法生產銷售使用“偽基站”設備案件的意見》,任何生產、銷售、使用“偽基站”設備的行為都是非法的。
  劉安成:作為公安機關來說,要繼續保持高壓嚴打的態勢決不動搖,他露頭我們就得打,甚至沒露頭,在生產階段,在銷售階段,各個環節我們都要堅持嚴打不動搖。
  截止目前,公安機關依法搗毀“偽基站”設備生產窩點24處,繳獲“偽基站”設備2600餘套,摧毀非法生產、銷售、使用“偽基站”設備違法犯罪團夥314個,破獲詐騙、非法經營等各類刑事案件3540起,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1530名。  (原標題:九部門聯合部署打擊“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