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市教育局昨下發緊急通知,非處方藥等也屬自查範圍
  今天起,廣州市1600所幼兒園將進行為期20天的自查,自查內容包括有否開展群體服藥(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和涼茶)、用藥安全管理等8大項目。昨日,廣州市教育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以區為單位,對轄區內所有公辦、民辦幼兒園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於發現的問題,做到責任追究,嚴肅處理責任人。
  ■新快報記者 黃婷 通訊員 穗教宣
  群體服藥“五個”必須
  須向正規醫葯生產、經營企業購買藥品
  須事先經醫療衛生專家論證
  須徵得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或教育部門同意後,制訂詳細的防治方案
  須提前讓學生家長知道
  須有衛生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
  組織幼兒群體服藥需徵得同意
  陝西省西安市宋慶齡基金會楓韻幼兒園和鴻基祥園幼兒園、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違規給幼兒集體服用處方藥品“病毒靈”被曝光後,幼兒用藥安全牽動家長的心。
  日前教育部、衛計委兩部委發文,要求排查幼兒園組織幼兒服藥行為。昨日,廣州市教育局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從今日起,以區為單位,對全市1600多所幼兒園進行為期20天的自查,4月7日至4月11日將組織市級督查,排查重點為行政區域內幼兒園是否有違規組織幼兒群體服藥的行為。
  廣州市教育局強調,各地教育、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及幼兒園、中小學校必須嚴格管理幼兒及學生健康服務工作。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擅自或越權組織幼兒及中小學生群體服藥。
  因常見疾病防治需要而組織幼兒及中小學生群體服藥時,強化做到“五個”必須,除須向正規醫葯生產、經營企業購買藥品外,還必須事先經醫療衛生專家論證,須徵得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或教育部門同意後,制訂詳細的防治方案,須提前讓學生家長知道,須有衛生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
  發現問題將嚴肅處理責任人
  根據要求,此次排查內容還包括幼兒園辦園許可、用藥安全管理等其他7個方面。
  具體說來,如幼兒園是否有《辦學許可證》、《民辦非企業法人登記證》(民辦幼兒園須具備)、《收費許可證》、《組織機構代碼證》、《餐飲服務許可證》、《衛生保健合格意見書》,併在有效期內。幼兒園代喂藥管理、集體預防性服藥管理、保健室藥物管理是否符合要求。
  在有無開展群體服藥項目中,非處方藥等也列入其中。最後,幼兒園是否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設立衛生室,衛生保健人員配備人數、資質是否符合標準,衛生保健人員上崗前是否接受過當地婦幼保健機構組織的衛生保健專業知識培訓並考核合格,取得衛生部門認可的培訓證書等,全部都在此次排查範圍內。
  市教育局表示,各幼兒園要及時將排查結果分別報送教育主管部門及所轄婦幼保健機構。對反映和暴露的問題,要認真核實查處,強化責任追究,嚴肅處理責任人,並通報查處結果。
(原標題:全市1600所幼兒園今起自查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