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程遠在自己的二手台灣褐藻醣膠貨店鋪內本人提供
  記者陳誠 實習裝潢生肖田
  中景觀設計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鐘程遠開了一家二手門店,因騎三輪車到各寢室樓收購二手貨常遭人白眼,10名創業伙伴已全部退出,現在只剩下他一個人還在堅持。昨日,不氣餒的鐘程遠稱希望能把“明德二手”打造成武漢地區高校二手貨交易第一品牌。
  市場:畢業票貼季被丟棄的物品還能繼續用
  鐘程遠是該校哲學院大三學生,來自湖南邵陽。“小時候固態硬碟,我會因為家裡窮而覺得自卑。飛機、玩具、游樂場,這些同齡人可以享受到的消費,我想都沒敢想。”上大學後,每次看到師兄師姐畢業時,把很多閑置的小家電、書籍等物品丟棄,鐘程遠就感覺很可惜。“這些丟棄的物品有的還很新、有的修修還能繼續用”。
  去年5月,他發動一批熱衷創業的同學,一起做二手貨買賣。他與10名同學一起湊2.1萬元,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家門店,專門經營二手貨。“少的出700元,我出了8400元”。裝修時為了省錢,他沒請工人,自己動手買材料、做貨架、佈置店鋪,整個店面裝修僅花了50元。
  艱難:不僅遭白眼還被當成小偷
  裝修完後,鐘程遠就帶領團隊頂著酷暑,跑遍學校各宿舍樓,挨個收集同學的“廢品”,用一輛三輪車一車一車拖回去。大熱天,為了拉一車貨,他們常常弄得灰頭土臉,衣服也常被汗水浸透。
  很多次他去收“破爛”,因為衣服臟,還被當作社會閑散人員,甚至是小偷,多次被攔在門外遭人白眼。期間,他還與樓管員多次發生過爭執。“別人說,一個名校大學生怎麼可能做這種事!”
  由於辛苦和遭人白眼,當初創業時候的10個同伴,現在已經全部退出,只有鐘程遠一個人在堅持。現在,他既是唯一的老闆又是唯一的員工,蹬三輪搬貨、線上推廣、銷售、售後維修,全部由他一人擔當。
  名氣:市民坐2小時公交車來淘貨
  該校北苑市場二樓,“明德二手”不到20平方米的店內,貨架上分門別類地排放著使用過的文具、小家電、球拍等商品,中間還有數台略顯陳舊的小型洗衣機。這樣的商品達數千種。
  現在的“明德二手”,由於價格公道質量過硬,售後服務也打出了不小的名聲,連附近不少市民也慕名而去,甚至有人坐2小時公交前來淘二手貨。鐘程遠透露,好時利潤一個月有近萬元。看著業績,鐘程遠釋懷了許多,覺得汗水並沒白流。
  鐘程遠創業事跡在傳開之後,引起熱議。有人認為,21世紀的大學生騎三輪車收“破爛”,丟形象不值得。還有更多的人認為自食其力、自強自立的精神值得學習。
  “沒資金、沒資源、沒人脈,不可怕,怕就怕自己懶,耐不住寂寞。”面對熱議,鐘程遠表示會堅持下去。現在,他只能在中午吃飯的時間和晚上營業,因此流失了大量客戶。
  【編後】 職業不分貴賤,我們尊重鐘程遠的個人選擇和創業堅持,並且欽佩他自食其力、自強自立的精神。同時我們也在思考:在大學深造的時間非常寶貴,學生是否應該專註於學業,而不是創業當起老闆;而且學業與事業發生衝突時,又該以何為重;選擇騎三輪車收“破爛”的創業路又是否能發揮他的全部才華。  (原標題:騎三輪收貨品遭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