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特拉維夫的1號公路的最後13公里路段,設置了彈性收費快速車道。快速車道全程封閉,只在起點和終點開放。電腦監測這13公里的擁堵程度,如果快速道上行駛的車過多,車速自然降G2000低,電腦據此自動提高過路費,用經濟手段限制後續車流。
  駐以色列三年,我對於以色港式飲茶列的高速公路、以色列人開車的特點以及治堵的一系列新招,都還蠻有感觸。
  開車急性子
  “嘿,老兄,我們付了費,不能開得像在平常公路時那麼慢!”以色列朋友G坐在副駕上催促我,當時我正以每小澎湖民宿時7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以色列唯一的收費高速路——6號公路上。
  當時前方有事故,微堵設計裝潢,那位朋友喝了酒。若非如此,恐怕他就要搶我的開車權了,因為他對我連續錯失幾個超車機會很不滿。那是我第一次發覺以色列人開車是急性子。
  因為經常要外出採訪,我多次開車,在以色列海濱城市特拉維夫和分社駐地耶路褐藻醣膠撒冷兩個城市間穿梭。進入耶路撒冷的最後15公里是山道,海拔迅速拉升。
  在這段路上行駛,我通常會減速,好讓爬坡吃力的汽車能夠“喘口氣”。三年時間里,我發現幾乎沒有以色列人願意像我一樣減速通過這段路,相反都狠勁踩著油門往上沖。各種各樣的司機超我的車,甚至有帶著寶寶的年輕母親。好幾次見到車況不好的主兒也這麼乾,排氣管突突冒著黑煙。
  他們在這段路上的表現讓我深信,以色列人開車是急性子。
  汽車為什麼那麼快
  汽車能提速,關鍵是路好。
  動蕩中的以色列,乾工程從不應付,修路工期通常很長,但修好了就是修好了,品質有保障,不會出現“拉鏈公路”。2005年,以色列總理沙龍下令將加沙地帶的猶太定居者撤離,拆毀房屋。可誰曾想,當年定居者修建的公路在沒有任何維護的情況下繼續使用至今,而且仍然是加沙地帶最好的公路。
  以色列人口只有800萬,實際管轄面積有2.5萬多平方公里。國小,修建基礎設施也要相對省事。建國65年,以色列已經建成覆蓋全國的“村村通”柏油路路網,越是人口密集的區域,路網越密。
  公路分四等,全用數字編號。1,2,5,6,7這樣的個位數公路級別最高,它們是路網動脈,而四位數公路則是毛細血管。儘管等級低,但四位數公路的路面質量也絕不含糊,同樣平整光滑。
  在以色列公路網中,只有南北走向的6號公路是收費高速。為了提高通行效率,路上沒有設置收費站,進出高速無須停車。高速管理公司用電子眼拍照,然後從註冊在車牌號上的信用卡裡扣款,或者向車輛註冊地址發賬單。
  汽車能提速,還得益於司機們良好的駕駛習慣。
  在以色列考取駕駛證沒有“穿樁”、百米加減檔等科目,而是直接上實際道路學車。只不過新手開的是頂著教練車標示的特殊款,教練所在的副駕位置有一套油門、剎車,由學員自主操作,實在不行了教練才幹預。
  這個過程中,教練都是“慢性子”,即使學員自認為開得挺順暢了,教練也決不允許占用快車道。教練除了教會學員熟悉駕駛技能,學習交通法規,還不停地灌輸良好的駕駛習慣。比如,剎車前必須看後視鏡,防止後車追尾;不能長時間占據超車道;若紅綠燈街口擁堵,即使是綠燈,如果估計變紅燈前不能及時通過,也不能愚蠢地進入路口擋住其他方向的來車……
  在以色列,司機保持了從學員時期就養成的諸多好習慣。經常見到重型卡車發現後面有小車,就儘力靠右避讓,方便對方超車。
  但也有一個習慣例外——超速,以色列人普遍超速,如果限速是90km/h,那麼開到110km/h的大有人在;限速110km/h,很多人則會開到130km/h。曾有以色列朋友狡黠地告訴我,只要超速不超過20km/h在法律上就是OK的。只有遇到巡警,大伙兒才規規矩矩卡著限速,跟著警車,排成個“一”字,像極了一隊大雁。
  治堵有新招
  大城市堵車在以色列也不例外,但這個創新的國度有一套辦法治理這個問題。
  特拉維夫是以色列最大的城市,因為房價高企,所以眾多上班族住在城外,每天開車上下班,而早高峰時進城要堵車半個小時,甚至更長。
  為了治堵,以色列人想出一個新點子——在進特拉維夫的1號公路的最後13公里路段,設置了彈性收費快速車道。快速車道全程封閉,只在起點和終點開放。電腦監測這13公里的擁堵程度,如果快速道上行駛的車過多,車速自然降低,電腦據此自動提高過路費,用經濟手段限制後續車流。
  通行費起價約合12元人民幣,而最高能收到約135元人民幣。運營公司在起點處設置巨大的報價牌,報告過路費的即時價格,司機遠遠就能看到。這個隨時變化的數字同時也是前方路段擁堵指數,可以借助這個數字,判斷前方擁堵程度。
  同時,為了鼓勵人們提高私家車利用效率,快速車道對4名乘客以上的私家車免費開放。
  彈性收費快速車道是以色列人的首創。運行兩年,效果良好,為快堵死的路段留下了一線活路。
  另外,以色列人開車總是儘力繞開擁堵。能夠如此,得益於幾乎人人都在使用的位智(WAZE)。
  這款以色列人獨創的手機APP是一種新型的GPS。常規的GPS能根據離線地圖規划行車路線,其他流行的導航軟件可以根據實時路況對規劃線路進行優化。而位智更進一步,它允許用戶實時報告路況,先行者按一兩個按鍵就能報告封路、車禍、擁堵、巡警位置,而後來者借助位智提前數公里就能知道前方堵車與否,以及堵車原因。如果堵車原因不是輕易可以疏通的,就可以考慮繞行了。
  另外,後來者還可以作為證人證明前人的報告是真是假,方便更多後來者。用戶可以編輯位智地圖:添加地圖細節,添加加油站位置以及油價,以及需要在何處留心超速監控或者路邊的臨時停車。
  智能導航使得人們在以色列開車有了更多樂趣。谷歌看好位智的前景,2013年6月將其收購,成交價格達10億美元。(尹棟遜)
(編輯:SN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