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帛琉訊 據新華社電德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這裡距離總理府不到一公里。同一天,德國政府重申,默克爾使用“絕對安全”的通信網絡。
  美使館吳哥窟或有隱秘監聽站
  德國政府23日稱,默克爾手機可能遭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德方要求美辦公室出租方立即予以澄清。
  就總理疑遭窺探一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斯諾登提供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設有特別收集服務監聽站,從事監聽活動。特別收集服務由美國國關鍵字排名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共同運作,旨在情報搜集。
  《南巴里島德意志報》說,美國使領館遍佈全球,這些外交館舍為情報人員監聽提供便利,“絕大多數(監聽)秘密進行”。
  就監聽傳聞引發的信息安全擔憂,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25日澄清,默克爾使用的通信網絡“絕對安全”。施特賴特爾說,默克爾的日常敏感信息通信使用加密的固定網絡。如果必須使用手機,防監聽措施也非常到位。
  歐洲代表團赴美要說法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秋季峰會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表達了對美國監聽的不滿。
  一份歐盟28個成員國領導人一致通過的聲明強調,美國和歐盟關係必須基於“尊重和信任”。如果信任缺失,雙方在情報搜集領域的必要合作將受到侵害。在情報搜集上與美國合作密切的英國也認可了這一聲明。
  美國竊聽活動“受害者”之一的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說,美方舉動危及法美關係,“信任必須得以修複並強化”。
  法國《世界報》先前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期間,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法國公民的7030萬通電話做了錄音。
  與此同時,一支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定於28日前往美國,就最新曝光的美國監聽活動與美方官員會晤,討要說法。
  德巴推聯大決議反監視
  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
  這一動作顯然由美國近期被曝監聽外國領導人和民眾一事引發。一名外交官說,決議草案預計不會對美國“點名”,預計會在聯大會議上順利通過。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這項聯大決議將不具約束力,但可視為各國再次表達對美國“竊聽門”事件的不滿。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說:“這(決議)的目的是給那些濫用制度的人傳遞(警告)信號。”
  ■相關新聞
  辛格沒手機 不怕竊聽
  據新華社電印度總理辦公室25日表示,印度“沒理由”擔心最新曝光的美國監聽活動,因為總理曼莫漢·辛格沒有手機。
  英國《衛報》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了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被問及辛格會否感到擔憂,他的發言人回答:“總理不用手機,也沒有電郵賬戶。”
  這名發言人說:“他的辦公室使用電郵,但他沒有個人電郵……我們沒理由擔憂。”
  (原標題:圖文:默克爾說了啥 美使館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obku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